大地的哀與樂


2015年和一群在桂林認識的友人一起回到蒙古這片大地。
那片曾經讓我心為之深深震動的大地。

當時忙著糾結、暗戀、私以為受傷。
以至於沒有留下太多美好的感受。

太稚嫩。太感性。
而今我回望2015年的愉悅行程,會對2009年那段糾結記憶感覺扼腕。
扼腕於自己的幼稚與多愁善感。

於是多年以後當友人邀約,那一趟只有歡笑的回憶讓我忘掉許多曾經的不愉快。
也或許是歲月,也或許是遇見的人。

我喜歡這一對友人夫婦。
爽快又幽默,是我每次見面以後覺得會給我帶來能量的友人。



由於過於愉快,以至於我忘了行程的細節。
只憑藉圖片,回想起一些歡笑。

翻看照片的時候看到這道河流。
是臨近暮日時分的優美與寂靜。
卻讓我想起第一次看見的色楞格河。那時候本該快樂,卻暗自留下了許多愁。

如今心下平靜。似乎已沒有什麼人和事能激起我太高的情緒。
即使有,比如關於另一個他,也很快平復。
愛與恨都太累人。更何況是單行道。

我看著那些照片,慶幸自己曾經勇敢爭取。
為自己落下了關於蒙古這片大地的所有哀與樂的記憶。

大地其實本無哀與樂,只有生生不息。
曠野裡的愛與恨,曾經那麼深刻,也終於落於雲淡風輕。

所有的走過,都無法後悔。
更無法言悔。
但我始終對於自己的勇氣,勇於握著刀流著血都願意承認愛過並且最終意識到不被愛的勇氣,所折服。

終有一天,蒙古不再重要,菲律賓也不再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時候我覺得

如果一了百了,沒人牽掛,我也沒牽掛著誰。 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