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上的迷霧

那日台北天氣陰雲密布。偶爾灑雨,偶爾微風拂臉。

本來差點想放棄這個景點了。


爬象山的時候,階梯有些溼滑。首先讓爸媽先下山等著。後來是姐姐覺得沒必要再往上走。


飄雨了。我們來到第一個觀景台,看見一半迷霧遮住的101大樓。

淒風苦雨的台北市與象山。


姐姐往回走,我說我再往上一會兒。到那網紅拍攝點去。


如此飄零落寞的象山,大概也只有雨天才還她清淨。

據說平日裡多的是登山客,是一個適合親子的簡易登山步道。


象山上的六巨石觀景台在社交媒體上是個網紅拍攝地。

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皆需攀上兩方巨石,方能拍到「你與台北101的合照」。


從前獨自背包旅行的時候,或者有伴同行的時候,我都不特別執著於拍個人照。

大概自覺矮胖又醜,從不願正視自己的面貌與身體。


然而後來回頭看此前的旅行照片。

覺得,其實留下「到此一遊」照,並非不酷的事情。而是一種老套的可愛。

等我老了,忘了許多事。看見照片,發現自己年輕過。

那不是挺好的一件事嗎?


我走到我能到達的最高點,拍了張特別迷濛、特別灰瑟,又特別不漂亮的「苦雨裡的迷霧中的台北市」。傳了給他。


已經將近五個月互相不聞不問。我尚且經常活躍於社媒,而他卻如同消失了一樣。


天空在下雨。我其實也不在意當時一起旅行他並沒有替我拍到什麼照片。

我只是還有淡淡的難受。


有人問,當你非常思念一個人的時候,他是否會有任何感應?


不會的。思念會沉入大海。墜落得無聲無息。即使思念只在深夜探訪。


****


他不喜歡我。

其實這樣的人生功課,一次就夠了。


上天何苦讓我在那一年出行。

何苦讓我遇上他。


何苦讓我十年來斷斷續續,承認否認,拿起放下,又否認承認。

何苦讓疫情來襲。何苦讓我爸爸承受心臟手術的大劫。又何苦讓他剛好在那時候和我聚會。


何苦讓他邀我同行。而我又何苦答應。


沒有這些何苦。就沒有後來的不清醒。

也沒有後來的赤裸裸的拒絕。


是我不清醒。


就像當日在台北象山上,我也不清醒地,投出了橄欖枝。

輕飄飄又沉甸甸地,墜入深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瞌睡與疼痛

又是一個睡眠不足的天。 天未亮艱難爬起來上健身房,想說早點回到家可休息。 結果第一次在健身途中感覺瞌睡。 正值生理期,更不舒服了。 尚能如斯堅持並非因為有多自律,只是能鍛鍊的時間不多。 在難得的「真正休假」,還是得去的。 我捏著圓滾滾肉肉的小腹。 吞了兩顆止痛藥。 堅持了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