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清晨的冷冽古都

其實我已不太記得將近十年前初遊東京與京都的心情與風景。


我不斷在時光裡累積行旅印跡。開心、憂鬱、思慮,興奮、無感,種種種種歷經了歲月不著痕跡的淘洗,似乎也變得雲淡風輕。


當年的東京我記住了居酒屋裡和幾個女生喝梅子酒的酒酣耳熱。


十年前的京都。這座名城古都,除了每日在七十一買便當當晚餐構築了行旅種最現實的記憶。其中最深刻的當是某日清晨的二年坂。


清晨的空氣冷冽冰涼,晨光已揮灑,而二年坂還是靜悄悄的。

難得的靜謐時光。


我踱步在初冬清晨凜冽陽光底下的二年坂。

口裏呼出冷空氣。

舊日古都尚未甦醒,美得古樸至極。像倏然搭上時光機穿梭至往日的寂靜。

成了我當年在京都留給自己的一幀畫面。


多年以後,我讀了川端康成的《古都》。

發現原來寫小說可以用如此簡單的話語說著如此美麗的故事,描摹著古都的紡織業,櫻花,市場。和少女的笑語與堅毅。


於是京都真的就躍然紙上。


從《雪國》開始,到《古都》。忽然著迷於川端康成的文字與世界。

在那個世界裡頭,輕聲碎語裡透著淡淡的情感。似深刻又似不著痕跡。

那麼安靜,又那麼生活化。


像溫柔的水,擁抱著殘酷的現實世界。

刺痛著繾綣。


我希望,有天能看見他的世界。擁抱他的世界。

擁抱著刺痛而依然覺得應該用更多更寬容的弱水包覆。


像是世界那麼痛,而我依然勇敢去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瞌睡與疼痛

又是一個睡眠不足的天。 天未亮艱難爬起來上健身房,想說早點回到家可休息。 結果第一次在健身途中感覺瞌睡。 正值生理期,更不舒服了。 尚能如斯堅持並非因為有多自律,只是能鍛鍊的時間不多。 在難得的「真正休假」,還是得去的。 我捏著圓滾滾肉肉的小腹。 吞了兩顆止痛藥。 堅持了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