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燈裡的兩枚身影 —— 一起步行

從西班牙王城Intramuros回到馬尼拉灣的住宿,距離大概不近也不遠。


雖然已經在馬尼拉幾近奔走了一整天,要說疲倦也可。要說不,也仍然可以繼續奔走。他大概有說了些什麼,我試探著說:不如我們走路回去吧。


橫穿熙攘的路。走在夜幕低垂的大教堂邊上,讓熹微的燈疏疏落落地照著。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我步伐不快,按著自己的速度踱步。他不前不後地一路在身邊。如今回想,和他一起游走的時候,我從未試過追趕他的腳步。慢慢的,晃悠悠的。而他亦未曾催促。


自然而然的,我無懼於被「丟下」。他亦似乎沒在意太多。只是默默地等候,或回頭找尋。


要不,就索性跟著我的速度在身邊。


這是一種細心吧。在後來這幾個月裡,每一次的回憶,都讓我發現他其實默默地、細心地做了或不做一些事。而我當下懵然未覺。僅僅只是「一起步行」,他都一直讓我處在舒服而不自知的狀況底下。很久很久以前,他曾經說過他不喜歡與人同行,更不喜歡和女生一起旅行。我以為是因為他急躁而沒有耐性。


是什麼改變了他?或者只是在遷就?


這樣的貼心只可惜不能讓我私自擁有。


他並沒有傷害我,他只是剛好貼心,又剛好不喜歡我。


****


喜歡在他面前搗蛋。尤其當他很認真地說話或回應。


因此當我淘氣地在大街上,趁著熙來攘往的車聲遮掩了一些尷尬,笑著問他為何不問我是否後悔和他一起來旅行,他又一臉認真稍微猶豫了一下地回答,我笑得更開心了。不是嘲笑,只是有點開心。啊,他還是有些在乎的。而且語氣有點笨拙但故作鎮定,像是在擔心我說出什麼讓人尷尬的話。


我以為他對於我的反應該是一點都不在乎。


我故意拉長了一句:嗯⋯⋯


但其實我一直都很開心啊。雖然偶爾因為氣他的調侃而故意在他面前玩手機,但並不阻礙我全程像個麻雀開心地拼命吱吱叫。


但又如何呢?他後悔了嗎?叫我一起來旅行。


如果下次有機會再見,我會看進他的眼睛,當面問他:你後悔了嗎?當初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旅行?我希望我有勇氣接受一個不符我意的答案。


然而,沒有這個機會了。


在那裡的七天,就是當年在奧什分道揚鑣之後,我最靠近他的七天。看得見他的反應,感受到他的細心。卻一直沒發現他是否已經漸漸地對我不耐煩。


****


他告訴了我barangay的意思。


告訴了我他搭jeepney的經歷(我一直很疑惑為何和我一起的時候不搭?難道怕我討厭嗎?其實我真的想搭,但不搭也不是大問題。我可以走路。)。


在馬尼拉某處的,那一路的偶爾暗黑偶爾有光的路上。他說了一些,我說了一些。


我想,那是兩枚怎樣的身影?


總是並肩?一前一後?沈默與高昂?


****


單就旅行而言,他是讓我感覺最舒服的一個旅伴。因為他不曾讓我感覺被丟下,不曾讓我感覺要追逐。甚至在我稍微提了一句,之後會記得。


而跟著他我感覺能突破自己更多的極限,而且滿滿的安全感。覺得無論我走岔了哪條路,他都能找到我,


然而。還是然而吧。一個自認不是一個好旅伴的人,其實很細心。微小的事比如把水煮開之後會倒出來兩大杯,放涼了才提醒你喝。


唯一最不好的,是這枚身影對於不滿不爽不開口說。默默地在心裡減分。當走遠的時候,我甚至不懂發生了什麼。


一個我認為再好的人。有缺點但無損我“自認為”很好的人。其實也只能作為一個旅伴,甚至那可能也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他只是,不喜歡我。


我抽離自己。看那兩枚身影。


原來一個很想靠近。另一個沈默不語,卻已默默遠離。


****


他還會記得我們走過的每段路嗎?他說他記憶力很好,甚至有些太好。


那他是否會記得,我們一起旅行、一同步行的日子,與我的笑聲。


可那也不重要了。


原來這一段路,竟是訣別前的盛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瞌睡與疼痛

又是一個睡眠不足的天。 天未亮艱難爬起來上健身房,想說早點回到家可休息。 結果第一次在健身途中感覺瞌睡。 正值生理期,更不舒服了。 尚能如斯堅持並非因為有多自律,只是能鍛鍊的時間不多。 在難得的「真正休假」,還是得去的。 我捏著圓滾滾肉肉的小腹。 吞了兩顆止痛藥。 堅持了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