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你的心最靠近的地方

走了日本短短的一趟回來,朋友問我:你喜歡日本嗎?

我沉默了一陣。說:不特別喜歡,但也不討厭。

遂想起好遙遠以前,吉爾吉斯山上的那顆淚珠,頌湖。
湖畔,Oliver對我說,旅行在外,他從不討厭任何地方。因為每個地方都有她們的吸引力。

我從未討厭行旅裡的任何一個地方。
有否不喜歡?

或許。
感性點說。
真正喜歡的地方,是離你的心最靠近的地方。

而東京、京都,離我的心好遙遠。
也或許,那其實不太公平。那麼匆匆行過的城市,又能說些什麼呢?


××××


想起好久好久好久以前,有人來到喚作‘祿豐’的地方。
然後告訴我,他想我也會喜歡那裡。

我從未,以後也還未有計劃到這個喚作‘祿豐’的地方。
或許,那終究只能是一座夢裡的海市蜃樓。
朦朦朧朧,眨眼即幻滅。

許多年以後的今天,我卻依然相信。
從未有個人我如此堅信:只要他喜歡的地方,我一定會喜歡。
相反亦然。

卻依舊是海市蜃樓。

××××


來到一座城市、一座小鎮、一山川綠水,有人會想起:你也會喜歡這裡。
那不啻是種珍貴的福氣?

即使只是短暫的曾經。

××××

曾經,有人離你的心最靠近。卻也注定,他離你最遠。

2 則留言:

  1. 真正喜歡的地方,是離你的心最靠近的地方。
    -赞成一点,不赞成一点

    我喜欢的地方有两个,第一个是离我的心很近的缅甸;第二个地方离我的心很远,但就会时不时想念,那个地方叫非洲。

    回覆刪除
  2. 總是有些記憶,叫人偶爾思念。:-)

    回覆刪除

煩擾煩擾煩擾

姐姐說我:你還說妳是水瓶座。怎麼一點都不灑脫? 我也希望我是真的風。 總是吹啊吹啊吹啊,離開啊離開啊離開啊。 不帶走雲彩不帶走雨水不帶走山不帶走海。 可是我害怕。 只是暫時忘卻。 我無法不預想苦痛。 我不想他們苦痛。 我會受不了的。 有時候我恨。 而我很少恨。 我們都善良。都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