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在夕陽里道別

小伙子在收銀櫃檯轉身望向我們,手上拿著餐牌。

雖然相隔一段距離,卻還是發現了他稚氣臉上的羞赧和猶豫。
畢竟整個餐館裡,就我們倆女生。還要是背了個大背包進來,頭巾包得不倫不類的外國人。

從北部小鎮Fuman直達德黑蘭的VIP巴士停在了某個覆蓋範圍寬闊的車站裡。
下午約二時許。
在一摞摞此起彼落的taxi聲中突破重圍網,進入了這家餐館。

××××

我朝小伙子擺擺手,把他召喚過來。
指著牆上的照片數著:一、二、三、四。然後比了手勢再重複:四號,一份。五號,一份。

小伙子輪廓不像慣常看見濃眉大眼高挺鼻樑壯碩高大的伊朗人。
膚色略微黝黑,體格偏小。
一臉羞澀的笑。
卻是懵的。

倒是後座的顧客聽(看)懂了我們的意思,代為轉達。

××××

我指著孤單星球後頁“toilet”的波斯文,意即想問洗手間在哪兒。
小伙子先是嘰里咕嚕說了些什麼,又指了指方向。

大概忙了一圈之後,又來到我們跟前。
還是帶著羞赧的微笑,示意想看我手上的孤單星球。
先是把書倒轉來看,我急忙翻開了最後英語與波斯語的翻譯給他。

先是專注數秒,臉上寫滿了好奇。最後把書遞還予我。

一個短暫的午飯時間。
一段小小的交流。

是我在伊朗最後的時光。

××××

後來我們搭上計程車,從車內望向城的渾濁混亂。
車子的叭叭聲與路上的亂哄哄,被疲憊的夕色浸染。
恍惚身處另一個世界。

終於擺脫塞車夢魘駛上高速公路。
遙望著似近還遠的落日。

想起了某日清晨,那冉冉緩緩升起,路的盡頭,山巒之間的朝陽。
那是吉爾吉斯邊界的美麗朝陽,我在大卡車裡隨著音樂輕輕搖晃身軀,用力地以目光記住彼時時光。
迄今不忘。

那時候是朝陽。
如今是我始終感傷的落日。

這是第幾個落日了?

於是匆匆之行,我們在夕陽里,與德黑蘭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失落的青春

我看著那個眼睛閃著光,亮晶晶有如幼童初睜雙眸看見這明晃晃的世界的年輕背包客。 他對著心如鏡湖的林家銘說:按下你心中的快門。 然後火車穿越隧道,世界豁然開朗——茫茫白雪覆蓋大地。 「按下你心中的快門」他說。 後來全片下來,雖然我依然覺得這十八歲的日本小小背包客“不諳世事”得有點過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