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一座小鎮

從老寨山五分之一的高度拍到的漓江吧。



大概是這樣吧。
竹筏漂流到了興坪古鎮。

於是我來了。

旨在走走。
我是個對桂林陽朔沒有遐想期待的散心遊人。
做了該做的事,上了岸,就到小鎮裡轉一圈。

安靜的冬日,陽光偏暖。
遊人毫無踪跡的感覺,小鎮就是一片寂然。
經營紀念品商店的少婦就在店裡織毛線衣,看我在外頭探頭探腦,方走過來輕聲相詢。
斯文得讓我也不自禁地下調聲調。
稍稍講了價,看似雙方都滿意。
我們彼此相視而笑。冬日,人不多哦?

嗯。

頓了一頓。

你們可以到老寨山去看看呀。不難爬的。

我笑笑。
正午了。穿著羽絨衣,竟然有些熱。
那大概是我在興坪古鎮唯一覺得溫暖的時候吧。
不過是幾句買賣的對話,卻莫名地感到貼心。

古鎮某些樓房空置著。
生活還在嗎?

後來我們來到了老寨山。
朋友興致勃勃地往上爬,我卻遲疑。

只是沒有爬山的動力。我知道的,知道關於老寨山上的絕美風景。
知道是一位日本人修築了那道登山路。
但我沒有必要為了一句:非去不可,而違心地替自己‘不留遺憾’。
彼時,我確實沒有很想爬到頂端的衝動。

我第二次去了陽朔。我來到了興坪古鎮。我沒有爬到老寨山的頂端。
真的,我只想走走,散散心。看看風景,聊聊天。
沒有非看不可的美景,沒有非爬不可的山。

或許我違背了所謂旅者的宗旨。
但在遇上程陽寨的時候,我理解了。我只是還沒遇到我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否你心裡的微笑

  看《不夠善良的我們》。 劇裡有一句詞:于向立對Rebecca說「其實你比較適合做他人心裡的微笑」 因為Rebecca說,本來想說做別人心上的一滴眼淚。 *** 大概是遠古時期的一齣電影《大話西游之仙履奇緣》裡,至尊寶說有個人走進了他心裡,流下了一滴眼淚。那個人就是紫霞仙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