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還是平行在那個老去的世代裡

 讀過劉以鬯的《酒徒》。

記得其文字簡約,無多餘贅字。

行文流暢,卻自帶一種舊日香港的氛圍。

那或許是我想像中五十、六十、或七十年代的香江色彩。


《對倒》的書封上寫著:「對倒」是集郵學上的名詞,譯自法文tête-bêche,指一正一反的雙連郵票。我想,我可能就是為了這句話而買下這本書。


淳于白與亞杏。隔著一個世代穿梭在當時「治安很差」的香港。

像兩條平行線,又像即將交匯的叉叉。

他們經歷著相似的時代,各自說出了那個時代的心裡話。

茫茫地、如同被放慢的快門的鏡頭裡 —— 喃喃著一幀幀模糊清晰又矛盾的彩色香江。

僅有的一次交集普通,或許——有意義嗎?


而我活在漸漸變色的時代。眼睜睜看著繁華之城疼痛地往前匍匐。

再看劉以鬯過去的那個香港。

或許,會有人如同劉以鬯一樣,寫下這個時代的香港。

為後人留下屬於我們八零後集體記憶裡的香港。


淳于白與亞杏在文字裡帶我凝視舊日的曾經。

而我和時代,正一起緩慢地、疼痛地,老去。且無能為力。



《對倒》讀畢于2023年6月6日。

在一個,我尚能感覺哀傷與痛的日子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煩擾煩擾煩擾

姐姐說我:你還說妳是水瓶座。怎麼一點都不灑脫? 我也希望我是真的風。 總是吹啊吹啊吹啊,離開啊離開啊離開啊。 不帶走雲彩不帶走雨水不帶走山不帶走海。 可是我害怕。 只是暫時忘卻。 我無法不預想苦痛。 我不想他們苦痛。 我會受不了的。 有時候我恨。 而我很少恨。 我們都善良。都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