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場夕陽讓你希望永不止息

 

“看到夕陽的時候,會想起我嗎?”


無意中聽到于文文的新歌《夕陽向晚》。

裡頭有句詞:看到夕陽的時候,會想起我嗎?


那句唐代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在所有改朝換代日升月落多少世紀以後,依然記在許多人的心裡。時代更迭,唯有日月星辰似乎永不變幻。


可是總是有那些日月星辰讓你連結某些記憶。

連結某些人。

如同月球上的坑坑窪窪,深淺不一,但終歸留下來了。


星星穿越億萬光年來到你身邊。

而你偶爾會幻想,所有的相遇,是否如星星的旅程一樣:積累那些累世的緣份,慢慢地慢慢地抵達。然後又慢慢慢慢地離開。


曾經與一些人看過日落。

曾經在日落時分總是想起一些人。

夕陽向晚,餘暉裡總難免有淡淡的憂傷。畢竟之後是夜幕覆蓋,黑夜籠罩。好像,一切就結束了。


****


北京故宮石獅子前的夕陽與景山公園的暮日在我很年輕的那年,在心裡烙下了又模糊又深刻的,屬於自己又屬於他人的故事。其實也沒有故事。有種故事在還沒開始以前就結束了。後來天黑了,我戴著耳機聽著歌踩著愉快的步伐,從紫禁城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去搭地鐵。


那個人。也就在還沒開始以前,就結束了。


****


蒲甘的日落絕美。


也許我只能如此形容蒲甘的夕陽。


那年,我應該剛從第一次長途背包旅行回來的第二年。

我邀約過他,被拒絕。


後來我與最好的朋友去了蒲甘。


我們每天走一道長長的路去參觀佛塔。

又走同一道長長的路回到良烏。

然後每天去同一家餐館吃飯,喝茶,發呆。


只有在觀賞日落的那日,我們在天黑以後才能走路回去。

天黑黑的。偶爾就一兩盞燈冒出。

或許我們有點恐懼,但也假裝大膽。

一路說說笑笑依舊回到良烏。


那場日落我記得。

那些長長的路我記得。

那家餐館我也記得。


只是後來我回家了。

而她走了。


****


有人說過長灘島有最美的夕陽嗎?

或許只是謠傳。


你問我嗎?


如果曾經有一場夕陽讓你希望永不止息。

那這就是專屬於你的,最美的夕陽。


不止夕陽呢。連那晚的星星與浪濤聲,我都希望永不止息。

說說笑笑。

即使入了夜,也依然覺得一切未曾止息。


說不完的夕陽故事,發生在長灘島。

那場讓我感覺幸福快樂的夕陽。沒有憂傷的日落。


只是後來,我回來了。

他離開了。


然後我似乎曾經擁有,又不曾擁有。

但記憶屬於我。


我管他怎麼感覺。

就讓他冷血至老好了。


****


喂,你還會去看一場夕陽嗎?

讓這場夕陽,不讓你想起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瞌睡與疼痛

又是一個睡眠不足的天。 天未亮艱難爬起來上健身房,想說早點回到家可休息。 結果第一次在健身途中感覺瞌睡。 正值生理期,更不舒服了。 尚能如斯堅持並非因為有多自律,只是能鍛鍊的時間不多。 在難得的「真正休假」,還是得去的。 我捏著圓滾滾肉肉的小腹。 吞了兩顆止痛藥。 堅持了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