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青春

我看著那個眼睛閃著光,亮晶晶有如幼童初睜雙眸看見這明晃晃的世界的年輕背包客。


他對著心如鏡湖的林家銘說:按下你心中的快門。

然後火車穿越隧道,世界豁然開朗——茫茫白雪覆蓋大地。


「按下你心中的快門」他說。


後來全片下來,雖然我依然覺得這十八歲的日本小小背包客“不諳世事”得有點過份。

雖然這些年來,原來我也積攢了歲月的餽贈,給自己留下了許多記憶光影與人來來去去的虛晃背影。


而我已不相信「追夢」與「美好」。

按下你心中的快門 - 看似很浪漫。

曾經我也以為很浪漫。

我以為我不再覺得浪漫。

因為生活總是疲憊而彷彿沒有盼頭。

誰會在未知的憂慮與牽掛裡能如過去一樣無畏無懼、勇往直前。


然而我還是觸動了一下。


我將近三十歲與三十幾歲的時候對世界的嚮往有那麼多的浪漫嚮往。

有許多的精彩瞬間、天真期盼與無限幻想。

也有許多強說愁的掛慮與寂寞。


然而無論多麼寂寞,這些都不比生活裡的滿地雞毛更讓人神傷與憔悴。

我偶爾會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觀察兩邊臉頰的褐斑。

面無表情。


那是當年懶惰防曬的後果。

雙眼無神是我忘了些什麼嗎?


****


電影勾起了回憶。

但電影很奇怪。


我無法感動。

因為那不切實際。


哪有那麼多美好。

又為什麼要讓女生死去?

是生活還不夠悽慘嗎?


或許是我心態扭曲。


幸好有許光漢與道枝駿佑。


****

後來發現電影改編自《背包客棧論壇》其中一篇遊記。


遊記以旅者觀點為主軸,旅程中回憶過去。

故事反而比較流暢,與現實。


****


看完電影已久,才發現當初寫了些又沒完成。

今日適合書寫。


語無倫次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忽然想起赫羅納的早餐

 十二年前的記憶早已被歲月沖刷得模模糊糊。 於是當我翻了翻當年的日記,才發現我在赫羅納和巴塞羅納住的都是Equity Point. 十二年後,上網搜了搜。 「永久關閉」。 好像當年我住過的民宿、青旅,都在這十二年裡抵不過大浪淘沙。 一代接替一代的青旅民宿。 一代接替一代的背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