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小姐

 《繁花》裡,當那直爽跳脫,一頭飄揚卷髮的汪小姐出場,我就覺得我應該不會喜歡這樣的「小白兔」似的角色。

然而當她在那蒼茫霧色裡直奔小城,天真地想要“解救”可能被包圍的寶總而差點遇上意外。看到他安然無恙,即蹲在車邊大哭,哭喪著喊說:我怕我車禍死了就再也看不見你了!
一邊的寶總蹲在一邊,想安慰她又忍不住啼笑皆非。
那場戲在那依舊絢麗濃稠的光影下,有種模糊的,複雜的喜悅糾纏著近似無果的哀傷。
說不清但動人。
動人的是那個卷髮凌亂,真情流露得可愛的汪小姐。
於是我想,我能理解她。理解她的天真情愫。
***
後來當王菲的《執迷不悔》在他們一起吃排骨年糕的氤氳氛圍裡流蕩而出。她正不解地鬧著本不該她鬧的彆扭。而他似懂非解,讓她憤而離開,獨自留下啃著排骨年糕。
心隱隱地慟。
十二集終了。我覺得,汪小姐終究只能擁抱惘然的。
黃河路上金美林飯店的老闆娘盧美林不屑地說:黃河路上有四樣東西碰不得——黃賭毒,還有個寶總。
寶總說,四年裡要讓她當上室裡的科長。
僅此而已。嗎?
於是我想,我還是理解她的。
理解她刀子嘴豆腐心,理解她的不捨得終會讓她吃盡苦頭。
至此,我竟然覺得我喜歡汪小姐。
她不是真的那麼鬧騰的。她不是真的那麼咋咋呼呼的。
***
第八集和第十二集,我看得認真又感嘆。
心頭千迴百轉。
如果說其他角色都有萬般心眼。那汪小姐就如一汪清水。
不要歧視這汪清水,不要看不起她。
至少至十二集為止,我只為了她默默在心裡掉眼淚。
也許有些觸動就是那麼突然。也或許這些觸動其來有自。雖然我生命裡註定沒有汪小姐的寶總。
***
我是俗人一個。沒那麼有文化素養。
我也會一遍又一遍地聽著王菲的《執迷不悔》,寫著一些看劇感想。
我是凡人。我也會煩、會哭、會笑。會想大大聲說:你是哪個蔥哪根蒜啊?——然後夜裡哭。然後醒來繼續忙碌又庸碌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失落的青春

我看著那個眼睛閃著光,亮晶晶有如幼童初睜雙眸看見這明晃晃的世界的年輕背包客。 他對著心如鏡湖的林家銘說:按下你心中的快門。 然後火車穿越隧道,世界豁然開朗——茫茫白雪覆蓋大地。 「按下你心中的快門」他說。 後來全片下來,雖然我依然覺得這十八歲的日本小小背包客“不諳世事”得有點過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