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眼眸與紅光曖昧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看的《花樣年華》。但肯定不在電影院。也肯定不在2000年。

2000年。我仍是傻愣愣的十九歲青年,而如今我已43歲。對於愛情已不抱期待。


記憶模糊。如同那些因歲月熱浪而融化的冰,快要消散了。

但我記得陳太太與周慕雲。


然後我看了王家衛的第一齣電視劇(也許是唯一一部)《繁花》。


然後的然後,《花樣年華》重新上映。

****


擦身而過。

急促的腳步聲。

眼波流轉。

那些模擬的場景與盈盈的淚光。


滿是深情卻惶惶不安。


喜歡那場她到酒店找他的決斷與猶豫。

紅色簾幕的飄揚。

飛揚的大紅長袍外套。

樓梯間上了又下來的急促腳步聲,彷彿象徵著內心的洶湧與克制在交戰。


喜歡那場她在車子裡靠在他的肩說今晚不回家吧。

或許是,我想起了我靠在你肩的那個晚上。在那非常非常遙遠的顛簸山路裡,靠著你,聽著你的呼吸,輕輕又安穩地入睡。


每一句話都似挑動一根神經。

紅光的曖昧流轉裡,我偶爾會被西班牙文插曲的歌詞所吸引。

剎那聚精會神地抓捕那些我似乎聽得明白的西班牙文。

比如那不時響起的aquellos ojos verdes - 那雙綠色眼眸

que yo nunca besare - 我永遠不會吻上。


比如quizas quizas quizas


那些橘光色彩。紅光曖昧。綠色眼眸。潘迪華的上海話(和她“警惕”陳太太的那番話)。

還有音樂,插曲。

和周慕雲蘇麗珍。

和永遠沒有兌現的另一張船票。


因此我終於恍然為何《繁花》如此熟悉。

 ****


壓抑的情緒在全劇終了的時候緩緩反撲。

然後我走出戲院,買了支冰淇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失落的青春

我看著那個眼睛閃著光,亮晶晶有如幼童初睜雙眸看見這明晃晃的世界的年輕背包客。 他對著心如鏡湖的林家銘說:按下你心中的快門。 然後火車穿越隧道,世界豁然開朗——茫茫白雪覆蓋大地。 「按下你心中的快門」他說。 後來全片下來,雖然我依然覺得這十八歲的日本小小背包客“不諳世事”得有點過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