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二街

這個馕師傅非常可愛,擺好姿勢讓我拍照。


北疆烏魯木齊。2011年,盛夏。
我無處可去,無以名狀。預算八個月的旅程才不過剛起了個頭。

恍恍惚惚間,還未進入旅行的狀態。

於是在烏魯木齊的某一天,我在市區裡晃蕩了幾乎一整天。
那日該是要找火車售票處。找著了,卻沒買票。
反而一路流離浪蕩。

一晃。就拐進了和田二街。



這可是小女孩的爺爺替我們拍的


任憑記憶,我不記得烏魯木齊的任何一道街。
卻只記住了和田二街,和那賣馕的一家子。

××××

小女孩裹著頭巾,守住擺在路邊的一桌子的馕。
好香。我戰戰兢兢地靠近。

『這多少錢?』

『一塊錢。』小女孩的聲音嬌滴滴的,很輕很輕。

我買了兩塊。往店裡頭探頭探腦。
忽而大著膽子問:我可以進去拍照嗎?

小女孩往裡頭看了看,問了大概是她爺爺吧。
爺爺轉過頭看我,羞澀地笑了笑。點點頭。

我依然扭扭捏捏的,那年輕的馕師傅卻一嘩啦地擺好姿勢讓我拍。

我笑了。

爺爺和小女孩有些羞澀,卻很友善。
我在小小的店面裡頭東瞧瞧,西拍拍的。
這華語不太流利的維吾爾族一家人卻給了我最溫和善良的笑容。

於是,疲憊的我。就在那一刻,笑得燦爛無比。
是旅程開始以來,最開懷的一次笑容。

於是的於是,對於烏魯木齊的記憶,最美麗的畫面就是在這家小小店面裡的時光。



善良溫和的一家子,是我對烏魯木齊最深情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言又止

我想起妳。卻不懂該說什麼。 我想起你。卻覺得不該打擾你此刻的修行。 而且你太隨意,我反而不懂得該怎麼和你說。 我想起妳。尚未有結論的事,妳也知道所有的進展,我還該說什麼? 我當然想起你。 唯一一個完全沒在社交媒體露面,沒有讓我看見任何“活著”氣息的你。 最想知道你在做什麼,生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