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你有否讀過此詩句?
蘇軾的水調歌頭。我原從背不全任何一首宋詞。
唯獨水調歌頭。

得唱著背呢。

隔了兩年多,循著舊路一圈一圈地轉上山坡。
眼角一瞥。
那是吉隆坡全景嗎?

高處。即使並非很高的高處。遠眺,自是一番風景。
在你南下的前些時候,念茲念茲的,是想帶你來到焦賴區的這一高處。
這一塊,你老嫌路途遙遠,擁擠阻塞的土地。

或許你年少輕狂時候來過。
或許,在走遍那麼多路途、看遍那麼多風景。
這兒實在也沒什麼值得你驚嘆與讚美的。

然而,我總是認為,即使最平凡的風景,能和偷偷喜歡著的人一起觀望。
聊天、對酒當歌。
即已是最快樂幸福的事情。

那日在南島的最後一個轉身,我給你的最後一揮手。
我相信你一定看不見我眼裡的不捨。
那麼遙遠。想來是我們之間的距離。

而今我來到高處,想起你。
想起自己傻氣的自作多情。
高處真的不勝寒。

我偷偷地把這裡刪除掉。
就像我曾經把半島最北的一方廣袤悄悄刪除掉。

刪除並非恨。亦非因為得不到。
而是有些地方,我只願留給一個人。
不管是否曾經一起走過。

我後來想。
我又怎麼會成為你眼裡的獨特呢。

是的。我的毫無意義的感性,和偶爾的悲傷。
從來就不會是你心裡的那杯茶。對吧?
人總嚮往善良快樂。當我越來越少看見你的笑靨,我就該想到你發現了我陰暗的一面。

而其實,我真的希望看見你笑。
希望你快樂。
希望你不常常覺得日子單調無味。
希望你日子過得精彩。
希望……希望你多笑。

所以,我們不該再見面了。是嗎?
如果我們的見面,並不能讓你快樂。

我已經學會保護自己了。也沒有過於抑鬱。更不曾歇斯底里。
我哭過了。又如何呢。誰不哭?
你是我仰望不及的高處啊。

至少我偷偷愛著你的時候,還是快樂的。
正如我那時候想起你,常常聽的歌。


祝福你。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言又止

我想起妳。卻不懂該說什麼。 我想起你。卻覺得不該打擾你此刻的修行。 而且你太隨意,我反而不懂得該怎麼和你說。 我想起妳。尚未有結論的事,妳也知道所有的進展,我還該說什麼? 我當然想起你。 唯一一個完全沒在社交媒體露面,沒有讓我看見任何“活著”氣息的你。 最想知道你在做什麼,生活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