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




近年來看書有個習慣。
有意思的段落、撞擊思想的詞、貼近我心的句子,我喜歡用筆劃下來。
多數時候無筆在手,就在書頁末端折一角。

《我是馬拉拉》折得不多。
最動人心的,是這個女孩的勇氣與堅持。

對於我們唾手可得,理所當然的事情。
在於她們,卻是必須抗爭爭取,與拼上性命的事情。

××××

關於一本瀆神之書,馬拉拉的父親在一場辯論會裡說:首先,我們先讀完這本書,然後,我們何不自己寫一本來反擊?

馬拉拉引述他父親說的話:“伊斯蘭教難道軟弱到不能承受區區一本書的批評嗎?那不是我所認識的伊斯蘭教!”

念及近年來馬國各族之間的敏感話題。
是的。我總是認為,只有對自身毫無信心與軟弱的宗教與文明,才會動輒跳腳。並認為他人的話語都是在侮辱。

軟弱的不是宗教。是人。


××××

『塔利班可以拿走我們的鉛筆、書本,但他們沒辦法讓我們的腦袋停止思考。』

誰也無法讓任何人的腦袋停止思考。
除非人不願意思考,只願意轉載與起哄。

××××

因為一聲槍響。世界矚目。
原該是禍,卻變成了福。而且繼續綿延。

我成長在相對優渥與順遂的環境,永遠無法體會那種在恐懼下仍然堅持的韌性與耐力。
因而我是溫室裡的花朵。

我不夠勇氣。
而這本書教會我的,是我最缺乏的勇氣與堅持。

雖然還是很迷茫,但我相信生命仍然有無限可能。
只要我有勇氣與足夠的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否你心裡的微笑

  看《不夠善良的我們》。 劇裡有一句詞:于向立對Rebecca說「其實你比較適合做他人心裡的微笑」 因為Rebecca說,本來想說做別人心上的一滴眼淚。 *** 大概是遠古時期的一齣電影《大話西游之仙履奇緣》裡,至尊寶說有個人走進了他心裡,流下了一滴眼淚。那個人就是紫霞仙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