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你的心跳了嗎?(II)


當你一步一步走,是否就真切地聽見了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仍記得。
那一步一腳印。

一笑一語。

一彎在白晝裡慘淡的新月。
一叢一叢夜幕裡靈動閃爍的星子。

聽見你的心跳了嗎?
聽見……那屬於。

你自己的心跳。





市集裡小小喧鬧著。該是如同平日。
無人特別注意我們倆。

我停在老奶奶的攤檔前,翻看著她售賣的明信片。
奶奶臉上擦著thanaka.
有說是美容效果。有說是為了防曬。

那源自於木頭的thanaka,被製成了緬甸的手信。
後來回到仰光,在超市裡看見廉宜的thanaka乳霜、粉。還有一整根木頭。(!)

老奶奶和藹慈祥,總是笑著一張臉。
卻無法與我們溝通。
一老粗模樣,穿著longyi的漢子自不曉得哪個旮旯竄出來,就以那簡單的英語和我們討價還價。

為難著。卻終究買了下來。
即使我們想,必然有一大部分的錢是進入了那漢子的袋子裡。

市集依舊喧嚷。
我想著老奶奶的笑。還有在市集外頭,一個向我們討candy的小女孩。






11世紀至13世紀。那古老蒲甘王朝的盛世。
是為了宣教?
為了求好生,累積功德?
還是為了將他們的魂鑲嵌在那林林總總、鱗次櫛比的佛塔裡,以供後人景仰?

上萬座的佛塔在蒲甘一一拉拔起來。
千姿百態。素雅華麗有之。高聳低矮有之。

那是在爬上瑞山多佛塔之後才能體驗的宏大。

亮光燦燦的白晝裡。褐紅色或獨立散落、或聚集成陰的大小不一的佛塔,總是有些蒼白與寂寥。
夕日下。千座佛塔仿似活了起來。
訴說著 - 百年孤寂。

夕陽無限好。
我和朋友踏著星光,走了六公里的路回到良烏。
幻想著:有天我要和某個他,一起看星星到沉睡。然後在彼此的臂彎和晨曦裡醒來。


Add caption
如果這是這是暹粒的巴戎寺,想必得排隊。
然而這是緬甸蒲甘的達瑪揚基寺廟。


只有我們倆會特意重訪某日匆匆走過的達瑪揚基寺廟。說好要穿上鮮艷衣服。
在那褐紅色的窗櫺之間嬉鬧拍照。

人不瘋狂枉少年。

雖然我們已不是少年。
可那股日日來回徒步超過十公里的狠勁。
那執意重訪喜歡的地方的傻氣。
還是得趁有心有力的時候完成。

還好。
無論是我還是她。
依然心有餘,而力尚足。





大日天下的瑞山多塔人跡罕至。

我們爬上去。
瞭望蒲甘在大晴天下的蒼白與恢弘。

發呆。許願。
並對自己有所期許。

××××

當年阿奴律陀把上座部佛教帶入蒲甘。
可曾想到當日的瘋狂建廟,雖然終究讓蒲甘王朝由盛轉衰,遺留下好幾世紀的荒蕪與寂寥,卻似乎在今天,給蒲甘帶來了新的希望。

那是新的希望嗎?
還是新的、無盡的空虛。

然而我喜歡蒲甘。非常非常喜歡。
或許是因為,我在那裡找回了旅行時的心跳。
也或許是因為,我走了許多許多的路。

而這一路。有人陪著。

××××

聽見你的心跳了嗎?

一步一腳印的心跳。
一顰一笑的心跳。

蒲甘。你必須謙卑仰望。或開闊瞭望。

你必須行走,。
才能在轉角遇見荒涼。才能抬頭就遇見星光爛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煩擾煩擾煩擾

姐姐說我:你還說妳是水瓶座。怎麼一點都不灑脫? 我也希望我是真的風。 總是吹啊吹啊吹啊,離開啊離開啊離開啊。 不帶走雲彩不帶走雨水不帶走山不帶走海。 可是我害怕。 只是暫時忘卻。 我無法不預想苦痛。 我不想他們苦痛。 我會受不了的。 有時候我恨。 而我很少恨。 我們都善良。都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