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夠)溫柔

古城邊緣。
清晨。安靜。
真真正正地像流水安安然然地流過歲月皺褶



麗江的柔軟時光像是被販售的一種廉價情調。過了頭,也就渾濁了。

一幫又一幫的遊人,來了又去。留下了些什麼,又帶走了些什麼?喧鬧了小橋流水,美麗了古城夜色嗎?

麗江該是美麗的。那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自南宋時期存在著。卻並非安然無恙地走過二十一世紀。1996年的一場強烈震顫,震毀了屋簷與生靈。重建之後的古城,還是那純粹的古城嗎?

這個時候,你還如此多問?
不覺矯情嗎?

如同古城一樣矯情。

我只知道,麗江的柔軟時光並沒有打動我。

當一種氛圍被當成貨品販賣,就已經失去了她原本存在的意義。

當納西族人被迫退守古城邊緣,甚或遷離故地;當琳瑯滿目只為取得遊人的一方紀念;當霓虹綠酒與通俗流行曲光亮了夜裡的流水。

麗江的柔軟時光,早已逝去無踪。
許久許久。久得再也無法追溯。

許多旅程。
許多故事。
那個人。

彷彿也過了許久許久。
一日如三秋。
多少秋了?
多少花開又花落?

久得讓你以為,那段以為不存在又存在的情感,終究如幻。
像墜落海洋的雨滴,追溯無門。

古城,變得如此矯情。

你提醒自己,不許變得矯情。
你是如此不善待自己的女子。那至少,要善良美好真誠。

然而,撇除一切的矯情做作與人流,麗江古城是美麗的。而且因身為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內的設施完善。

我們需要一個舒服的停靠站。而麗江古城扮演了這樣的角色。

在密密麻麻的隙縫間,尋找著屬於自身的發呆時光。
即使是那麼的稀少。

就如同你尋找與那人的回憶。
稀少得叫你心冷。

你已經忘了。
你決定忘了。

你不願忘掉的,只是一段又一段的旅行。
只是。那劇烈的自己。

2 則留言:

  1. 麗江曾是我最想到的古城;後來卻成爲我記憶裏最空白的風景;更是我對神州止步的起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盛名所累?:-)

      那時候我們對麗江有點失望(還是旅遊淡季咧)。她唯一的好,大概是洗手間比較乾淨。。。(相對於我們從昆明以南上來的時候)。

      奇怪。去年去到新疆,後來再到上海,也是開始對中國厭倦了。不曉得為什麼。

      也許有一天。

      刪除

無望的思念

真希望我也能寫出一首詩 好好卻隱晦地表達自己的悲傷、難受,與無望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