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



This is not a competition.

我忽然想起你說的這句話。
我想,你是真的說過這句話。

而我如今會忽而迷惘。

那日有個遊戲。
讓人填表格裡的問題,藉以認識我們從來都不太認識的同儕。

其中一題:去過最多國家的人。

我們團隊一致推舉我。
然後我傻笑。沉默。

我沒數過。
需要嗎?
那是值得自豪的事情嗎?(或許是的。至少我會羨慕。)

別的團隊有個二十幾歲的年輕同事。
去了……忘了多少個國家。

眾人驚嘆。
我心虛。(呃……新加坡算不算?)

心虛什麼?

傻瓜。

因為你只是還有許多想要去的地方。
於是你從來都沒有想到要去比較。

一直到有人告訴你,你應該去算一下。

有必要嗎?

這是一個什麼競賽。
我旅行。我走。我要走。我能走。我不能走。我不走。我沉潛。我小旅行。我不旅行。
我有錢。我沒錢。我說我窮遊。我說我奢華遊。我說我自討苦吃。我說我看不開。

那又如何?

讀書時候比成績。
工作時候比薪水。
中年快到比幸福比財產比房子比車子。
現在還要比旅行?

有什麼事比這更累嗎?

我只想。
安安靜靜地寫。
該走的時候,就走。

××××

或許我們終究只是在漩渦裡推進。
所以從來沒有前進。

見到的是朦朧。卻以為是全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昨夜開會至凌晨十二時。 挫折與疲憊同時襲來,我選擇暫時依賴社媒關於寵物的影片麻醉自己至凌晨一時。 並調好鬧鐘翌日六點起床,準備七點到健身房。 雙眼乾澀。終於勉強闔眼睡去。  電話鬧鐘響起。掙扎著在天暗裡醒來。 懵了一下。 今天好像是公共假期。健身房八點才開門。 於是我去了洗手間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