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生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一個人,總得找些詩情畫意寄託。矯情或刻意,也顧不得了。

夏末。成都。文殊院。
寂寂然的綠葉林裡,覓得了一絲涼快。

那是旅程的開端。
一段蟬鳴處處,夏末粘滯的無聊開端。

茫茫然的時候,我遇見了她。

××××

栗色皮膚,清瘦的女生。穿著鬆鬆垮垮的T-恤與短褲,扎了馬尾,搖晃著雙腳坐在床沿。
清早。她朝我笑了一笑。
相隔將近一年,我與她初次見面的場景朦朦朧朧的,卻不失輪廓地烙刻在腦海裡。

然後,就這樣開始聊了起來。
丹麥籍的韓裔女子。會得中文、丹麥語、西班牙語、英語、法語、泰語……還有一些我不記得的語言。

她說話,是種成熟女性的姿態。
親切卻不會太熱情。
說著她居住的城市,哥本哈根。那個騎腳踏車的城市。
說著她在泰緬邊境當義工的那一年。
說著她與她法國老公這五六個星期以來的旅行。
說起她即將留下來,在成都上課。

而我只能說著,我居住的城,我的家。
我即將的旅程。而那只不過是個開頭。


她的笑。她的不卑不亢。即使交淺言淺,還是如此動人。
或者,是她的大方讓我心生嚮往吧?

其實我不懂該怎麼形容這些與後來我遇見的女子。
有見地。有學識。有胸懷。
那樣的胸襟與知識,或許就是一直以來我所嚮往的。

聽她們的說話。聽她們的見識。越是覺得自己渺小。
而如今回想,我會掉入圈圈迷思裡。

到底,我是要成為一個如此獨立堅強又有見識的女人。
還是,甘於平凡?要求簡單的生活。平平凡凡地,過一生?

我就忽然懷念起。那一日在烏魯木齊與來自智利的夢飛的一席話。
與後來在吉爾吉斯坦阿爾泰山上,與澳洲旅人一頓晚餐時間的談話。


2 則留言:

  1. i can see your eyes open & begin to see others "human"...that is a good sign.
    i am also wish i can become such a women 獨立堅強又有見識的女人 but we are all make for a purpose and is very unique. we are all specially made. found out who is you and the very best inside you is better than to be like "someone" right?
    st

    回覆刪除
  2. 其實。

    如今的我……也不懂有沒看見。
    那夢魘,揮之不去。

    你知道不想醒來的感覺嗎?
    你知道害怕假日的感覺嗎?

    我多麼想成為那些女子。那些獨立堅強的女子。那些即使一個人,還是很快樂的女子。
    似乎只有這樣的追求,才能脫離如今的困境。

    特別?特殊?
    我想,我是兩頭不到岸。

    回覆刪除

路上

2016年8月。 從列城回返馬納里,我很幸運地成功預訂官方廉宜的,只在特定季節運行的旅遊巴士。 兩日一夜的行程,夜宿半途某處。 那一路。 如同此前我獨自從馬納里搭乘將近18小時,凌晨出發的拼車的路上風景一樣。 絕美而讓人驚嘆。 只是當時有一段時間是沈沈夜色,看不清。 而返程,蒼涼...